当前位置: 主页 > 工运研究
以调查研究促进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
时间:2023-09-18 09:26  作者:李利妍 来源:《工人日报》(2023年09月11日 07版)   点击:
大兴调查研究,坚持调研开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获取新的规律性认识,是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工会组织要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进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方法,是党践行群众路线、锤炼作风本领、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的重要法宝。

其一,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法论。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光辉结晶。马克思把深入社会底层实际调查研究作为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关键。从1844年到1883年的近40年时间里,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最终完成了改变世界的鸿篇巨制《资本论》。恩格斯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到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工人真实的生活状况,历时21个月,完成了拥有详尽证据、反映英国工人阶级全貌的作品《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作之一。

其二,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纵观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我们党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把握不同历史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全面深入了解广大人民的愿望诉求,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极大地巩固了党的群众基础、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其三,调查研究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目的是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扎扎实实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让政策措施得到检验和完善,切实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从人民群众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过程。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进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效载体。工会应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进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

第一,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会应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入企业、深入职工,有效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组织他们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积极引导职工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现代化建设。针对当前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履行好工会牵头抓总责任,强化资源整合、力量协同、政策联动,激发企业参与积极性、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增强改革社会影响力。抓住产业工人技术技能素质提升这个“牛鼻子”,以智能化、数字化为牵引,推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着力推动健全技能导向激励机制,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职工参加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带动作用,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实施大国工匠培育工程,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第二,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工会应坚持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核心目标。精心谋划调研主题、调研目的、调研范围、调研方式、预期成效等,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下功夫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以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为基础,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生活品质。突出维护职工群众劳动经济权益,整合工会就业创业服务资源,开展精准化、常态化就业创业服务。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健全向一线职工、技术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推广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推动完善劳动定额标准、职业伤害保障等。

第三,以调查研究锤炼干部作风本领。工会应不断改进作风,深入基层和职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要敢作为,求真碰硬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工作检验工会干部担当作为,多到职工意见集中的地方去。要善作为,学会调查研究的正确方法,全面掌握“深、实、细、准、效”的“五字诀”。把多种方法充分运用到调查研究当中,包括充分运用以归纳思维为逻辑基础的分析方法、以批判性思维为逻辑基础的分析方法,以及各种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同时,要善于运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将互联网这个“增量”变成用之不竭的数据宝藏,努力探索出网上网下相互补充的调研范式,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把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职工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作者单位:辽宁省抚顺市职工服务中心)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宝鸡市总工会  地址:陕西省宝鸡市行政中心8号楼
  • 邮政编码:721004  电话:0917-3261761  E-mail:szxjb1744@163.com
  • 陕公网安备 61030302000010号  宝公网安备 61030300033号  陕ICP备15014781号
  •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宝鸡市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关闭

宝鸡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