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聚焦
凝聚工会力量书写华丽篇章——写在宝鸡市工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时间:2023-08-03 16:27  作者:黎楠 来源:《宝鸡日报》2023年7月28日06版   点击:
       五年岁月如梭,践行使命担当。回首五年来宝鸡市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蒸蒸日上、硕果累累,让人内心激荡、无比振奋。
  五年来,全市工会组织沿着正确的方向,迈出坚实的步伐,在时代画卷上书写了浓重一笔。
  五年来,宝鸡儿女砥砺奋进、踏浪进击,绘就了一幅城新、业兴、景美、人和的壮丽画卷。
  宝鸡市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全市各级工会在市委、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在宝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五年的创新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就。全国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国安康杯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的获得,见证了宝鸡工会工作的活力和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
  奏响时代主旋律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就
  坚定的政治方向是宝鸡工会工作的首要前提,也是宝鸡工会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基础。五年来,市总工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党的事业,切实承担“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五年来,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的“工”字特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参与职工21万人次,职工读书活动、红色电影展映、全国工会媒体丝路行(宝鸡站)采风活动、大关中诗会等文体活动的举行,把全市广大职工紧紧地团结起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为有力推动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全市各级工会以领导干部、党代表、劳模工匠为主体,开展“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等系列主题宣讲活动1663场次,把党的“好声音”送到了职工的心坎上。
  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凝聚了人心,也发挥了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全市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从“无形”到“有形”,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职工参与其中,享受过程、提升自我。
  读史使人明智,当代职工应该知道并深入了解工人运动的发展史,把先辈的精神化作前行的力量。20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工人运动发展史题材展馆——宝鸡工人运动发展史馆,综合运用“红色经典、现代表述”理念,采用展板、实物展示和声、光、电等多媒体高科技展陈手段,生动再现中国工人阶级运动和工会事业发展的峥嵘岁月与光辉历程。该馆被省委和市委命名为省、市“党史教育基地”,被省总工会命名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截至目前,累计接待职工10余万人次,思想政治引领效果显著。今年“五一”前夕,我市劳模主题文化公园建成开园,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线,以浮雕、雕塑和宣传栏的形式展现平凡劳动者的光辉形象,成为继工运史馆后,宝鸡工会打造的又一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改革创新服务大局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
  回首五年来的宝鸡,一个个民生工程拔地而起,一处处治理项目陆续实施,一座座生态园林建成投用……这一个个喜人成果的背后,是无数建设者披星戴月、挥汗如雨的奋战。为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中建功立业,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陕西省选拔赛、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等赛事先后在我市举办,为全市技能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展示平台,提高了广大职工的劳动技能,激发了创新创造热情。五年来,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各级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1680项,职工参与率达90%以上。
  如何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关键。我市承接陕西省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任务后,不断加大奖补力度,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对全市14个试点单位探索创新予以支持。目前,全市建成3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3个省、市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涌现出了5名全国劳动模范、1名大国工匠,15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数百名省市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及一批先进集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结出累累硕果,我市作为唯一地市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
  五年间,在备受关注的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工会系统干部职工尽锐出战、奔赴一线。全市工会组织累计投入245万元专项资金,开展产业扶贫和贫困户“扶智”“扶志”工作;疫情防控中,面对企业生产受到的巨大压力,各级工会组织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保健康、保安全、促生产,保彰了全市生产链供应链稳定,充分彰显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全市工会组织还筹措资金2100万元,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并为1950余家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935万元,让工会组织的浓浓爱意温暖了整个社会。
  营造幸福和谐新生活工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找工作、找对象、子女上学有困难,心里有‘疙瘩’……遇上这些烦心事,工会都能给咱帮上忙。”时下,“有困难,找工会”已成为全市广大职工的共识,这是多年来,宝鸡工会积极开展关爱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参与劳动争议事件、反映职工建议等工作带来的喜人局面。
  “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字品牌活动的持续开展,让全市广大职工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爱意。五年来,全市工会组织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94.92万元,惠及困难职工15118人次;613名农民工在“求学圆梦”行动中实现了提升学历、继续教育的“梦想”;上百对青年男女在连续举办11届的职工交友联谊会上找到真爱、成功牵手;高标准建设的106个爱心驿站、110个母婴关爱室,为户外劳动者和女职工营造温馨的港湾,实现体面劳动;200余场次职工团体心理健康公益讲座,1000余人次个体心理咨询服务,为职工打开心扉、巧解心结;持续提升工人文化宫服务职工的品牌,对全市工人文化宫进行清理整改、改建并举,改革机制、回归公益,承办全省工人文化宫现场推进会并做经验交流;在宝鸡市工人文化宫开设美甲、化妆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免费公益培训课程,让工人文化宫成为全市职工热门“打卡地”;投资7985万元建成的宝鸡工会幼儿园,更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五年来,市总工会聚焦维护职工权益,加强主动参与;聚焦职工需求,加强服务关爱;聚焦健康安全,加强劳动保护,切实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市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获得新进展。市、县(区)总工会与同级政府联席会、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进一步规范完善,推动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形成具有宝鸡工会特色的“1125多元化商解工作机制”;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督促签订工资集体协议2567份、覆盖企业7297户,占建会企业总数的80%,惠及职工46.3万人……诸多措施的落实,有效维护了全市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市总工会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建会入会,五年来,全市新建基层工会组织1063个,基层工会总数达到11773个,工会会员89万人。工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如今,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群体也大都有了工会组织。大家表示,有了工会就像有了“娘家”,工作起来更有底气,干劲更足了。
  五年来,宝鸡工会工作描绘出一幅精彩画卷。工会工作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宝鸡工会将忠诚履职、砥砺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宝鸡市总工会  地址:陕西省宝鸡市行政中心8号楼
  • 邮政编码:721004  电话:0917-3261761  E-mail:szxjb1744@163.com
  • 陕公网安备 61030302000010号  宝公网安备 61030300033号  陕ICP备15014781号
  •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宝鸡市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关闭

宝鸡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