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贸 教育 创优
金台区开展形式多样“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3-06-09 16:14  作者: 来源:金台区教育工会根据各校来搞整理   点击: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学校立德树人,开展劳动教育生动典型。今年以来,按照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安排部署,金台区教育系统工会以“走技能成才之路,做技能报国之士”、“劳动淬炼成长,奋斗创造幸福”为主题,分中职和中小学两个层面组织开展了劳模工匠和技能人才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各校园积极邀请劳模和技能人才进校园、进课堂,通过专题报告、事迹分享、互动交流等学习劳模精神。同时,各校园充分利用区内宝鸡工运展览馆、宝鸡劳模公园及工业工厂资源,通过现场参观等,感受劳动的伟大,劳模的光荣。
西街小学:安全体验与劳模精神宣讲
  6月9日上午,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中国好人、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十佳公交车驾驶员、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宝鸡市十佳巾帼建功标兵王晓燕带领宝鸡市公交公司劳模优质服务工作团队来到西街小学,开展公交安全体验式教育和劳模精神宣讲活动。
  在学校操场,王晓燕和她的团队为学生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让学生在现场体验中感知车辆行驶盲区及其危险性,引导学生自觉养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习惯;结合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他们向学生讲解了公交车作为城市文明窗口的重要意义,鼓励孩子们保持有序上下车、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的文明习惯,成为城市文明小使者。
金台区开展形式多样“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图1)
  在学校会议室,王晓燕从“车、路、人”的变化讲起,与孩子们分享了她从售票员到驾驶员的成长经历,引领学生感受了宝鸡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王晓燕的讲述中,从售票员到驾驶员25年如一日认真工作,从口香糖到水果糖、从小零食到多功能充电器热情服务,从开好每一趟车、踩好每一脚油到把乘客安全准时送达优质服务,从驾驶员成为宝鸡活地图的热情服务,每一件事她都做得那么认真、那么专注、那么热情,让与会师生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金台职教中心:职业能力提升专题报告
  5月24日下午,金台职教中心邀请宝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正高级实验师谢建龙做了《提高职业能力,实现自我价值》报告。全校800余名师生齐聚学校操场共同聆听。
金台区开展形式多样“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图2)
  报告中,谢建龙首先用事实和数据让学生感受城市的优越条件和祖国在各个领域的发展成就,指出这一美好时代是无数劳动者和科技人才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创造的,引领学生对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技能成就幸福生活进行了深刻领悟。接着,他以农业领域杰出人才和自己学生中成长的行业精英为例,精彩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锲而不舍的劳动精神。最后,谢建龙寄语同学们利用学生阶段这一最好的知识贮备期,把读书学习作为主要任务,在学好专业技能的同时,积极涉猎物理、历史、动植物等学科知识,为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打下扎实基础。
新福园小学:劳动模范做成长报告
  5月23日下午,新福园小学邀请陕西省劳动模范、宝鸡市十佳高技能人才、宝鸡市技术状元、宝鸡市青年岗位能手、宝鸡市知识型职工、党员高技能人才、宝鸡合力叉车厂机加车间副主任赵玉民向全校师生做了《回顾成长经历,立志奋发有为》的报告。
金台区开展形式多样“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图3)
  赵玉民讲解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笨鸟先飞,勤奋学习,用了三个月时间就自学了几何原理和三角函数计算,会熟练操作厂投资上百万元购置的数控双头车机床。被抽调到台湾生产的数控加工中心,他钻研专业书籍,并充分利用网络查阅学习有关知识,完成了十多种的高难度产品,充分发挥了数控设备高效优质的特性,解除了车间的生产瓶颈,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贡献。他用“工匠”精神攻难关,精细管理,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带出的十多名徒弟都成了生产岗位的生力军。他把别人娱乐消遣的时间用在了读书上,参加省市劳动比武,屡屡获奖,成为宝鸡合力叉车厂30多年历史上唯一的一位省级劳模。赵玉民告诫学生,高科技的设备、高知识的水平、核心技术的突破需要我们自己加倍努力,让劳模精神化作一粒种子深植童心,望同学们感悟勤奋立志,坚定立志,争做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
三迪教育集团:线上线下并举聆听航天精神报告
  5月18日下午,三迪教育集团邀请“2021年度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获得者、中国质量工匠、全国技术能手、航天九院7107厂高级技师刘湘宾,为全校师生宣讲工匠故事,弘扬航天精神。
  刘湘宾以《挥洒青春汗水 书写精彩人生》为主题,从“选择”“付出”“共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部队转业当铣工,攻克多重难题、打赢各种硬仗,一步步成长为航天技能大师的经历。
  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和生活阅历,刘湘宾鼓励学生们要志存高远、心系大事;立足岗位、多做实事;精益求精、勤思成事;增强本领、能担难事;做有骨气、有志气、有底气的“有为青年”。
金台区开展形式多样“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图4)
  宣讲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个报告展现了大国工匠的风采和航天人冲锋在前、敢于亮剑的担当,展现了刘湘宾用一颗精益求精的心,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执着追求。聆听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大国工匠”刘湘宾学习并致敬,弘扬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立志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勤学苦干,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石油小学:劳动最光荣
  5月8日下午,宝鸡市第八届劳模代表张玉梅为石油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张老师就自身创业经历及创业过程中她所体会到的劳动精神向大家讲述了个人担当与责任的重要性,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她勉励少先队员们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弘扬劳动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的生活!
金台区开展形式多样“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图5)
  活动中,张老师与队员们亲切互动。队员们时而思考劳模精神的真谛,时而分享自己对劳动的理解和认知。张老师风趣幽默又富有亲和力的分享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队员。队员们表示,他们将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榜样,积极劳动,通过劳动体验真知,淬炼成长,收获成果。
三迪小学、斗鸡台小学:参观学习励志成长
  宝鸡市工人运动发展史馆是市总工会精心打造的全省首家工人运动发展史题材场馆,内设中国工人运动发展史馆、陕西工人运动发展史馆、宝鸡工人运动发展史馆和劳模馆四个板块展区,史馆陈列运用“红色经典、现代表述”理念,采用展板、实物展示和声、光、电等多媒体高科技展陈手段,生动再现了中国工人阶级运动和工会事业发展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
金台区开展形式多样“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图6)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少先队员有序参观了陈设的图片、实物、影像资料,详细了解了工人运动百年发展过程、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工人阶级的亲切关怀,重温了工人阶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
  5月5日下午,三迪小学大队部组织50余名少先队员,前往宝鸡市工人文化宫职工活动中心,认真开展“学习劳模品质,传承劳动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金台区开展形式多样“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图7)
  在讲解员热情生动解说下,队员们先后参观了职工书吧、中国工人运动发展史馆、陕西工运史馆、宝鸡工人运动发展史馆和劳模馆,重温了工人运动发展的历程,见证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发展的艰辛进程,深切地感受到先辈们艰苦奋斗、奋勇争先、守正创新的精神。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将铭记历史,传承和弘扬工运精神、劳模精神,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努力学习、掌握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争创劳动小达人。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宝鸡市总工会  地址:陕西省宝鸡市行政中心8号楼
  • 邮政编码:721004  电话:0917-3261761  E-mail:szxjb1744@163.com
  • 陕公网安备 61030302000010号  宝公网安备 61030300033号  陕ICP备15014781号
  •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宝鸡市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关闭

宝鸡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