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会文苑
春来野菜鲜
时间:2023-05-25 09:45  作者:赵玲萍 来源:宝鸡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   点击:
  春日山乡,除了踏青看景还有一件乐事,就是挖野菜!但凡野菜多少带点苦涩味儿,但却有种园中菜蔬没有的清香和朴野之气。泥土里的生命律动让人愉悦,野菜淡淡的苦味静心清火,所以吃野菜已不是艰苦岁月里青黄不接充饥、打牙祭,而是唇齿舌尖享受春天的一种兴致。 
  小时候,麦田里的荠菜水灵灵、鲜嫩嫩,朵朵簇簇。拎个篮子,不一会儿就能挖满。择洗干净就像一朵朵鲜嫩的绿花。和了核桃仁或豆腐包荠菜饺子、包子清香四溢;文火清炒放到面条、搅团里赏心悦目又美味;放到糊汤里做漂菜养眼又养胃。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这是《诗经》对荠菜的记载。这拙朴的乡间野物竟常见于诗词歌咏,留下了不少佳句。苏轼赞美荠菜:“虽不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陆游称颂荠菜:“寒荠绕墙甘若饴。”辛弃疾对荠菜更是特别钟爱:“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至今荠菜仍是人们喜欢的野菜。可现在的麦田多使用了杀虫剂,野生荠菜已不多见。有人工种植的,但感觉鲜味儿淡了点。
  初春,挎着篮子到田间掐苜蓿是多少山里娃的童年乐事!苜蓿特有的清香和着青草味儿沁人心脾,五颜六色的野花星星点点。时令尚早,苜蓿难采,就显得金贵。只能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一点儿一点儿地掐。手指常常被干硬的老苜蓿残枝和地里的蒿草刺痛。新生的苜蓿芽儿柔嫩饱满,绿中泛红,生气勃勃,惹人喜爱也便忘了辛苦。等苜蓿芽长大了,就用手一撮一撮地揪,不一会儿可结结实实地装满篮子。苜蓿可做糊汤,可棹水凉拌,  还可以蒸苜蓿麦饭。在乡村,春天不吃苜蓿真有些辜负这一季春光。
  一场春雨,小蒜蓬松松地长出来了,一窝窝,一簇簇。她们舒展柔姿,绿色的叶子簇簇拥集,或三五株鹤立鸡群地疯长,在春风里丰姿绰约。在家乡,有“二八月小蒜,香死老汉”的俗语。小蒜叶子像葱,比葱细很多。山坡湿地,田边草丛,它们丛生,却各自独立,大有和而不同之势。挖小蒜时,把四周的柴草拨开,用撅头挖。泥土松的地方,手抓一缕小蒜“头发”一拔,完整的小蒜就出来了。根部白白的小球,样子像蒜头,比蒜头小,不分瓣儿。
  小蒜吃法很多。小蒜糊汤、小蒜炒鸡蛋、小蒜花卷、小蒜软饼。母亲把小蒜洗净晾干,切成碎沫,用鸡蛋拌成馅烙软饼,还没离锅已香气四溢,吃着汁浓味酽,松润可口。小蒜饺子是把小蒜切碎和猪肉末做馅儿。些许的辣,淡淡的苦,诱人的香。还可以做小蒜核桃仁馅儿的等等。小蒜辛香浓厚但不粘腻,做搅团的配菜也是别有风味。小蒜气味辛辣呛人,又觉着鲜香,真是一种复合滋味,能做很多混搭美味。
  春天,还有野芹菜、灰灰菜、香椿、槐芽惹人喜爱。车前草、蒲公英,茵成,刺五加叶芽儿、刺芥等也都能当菜吃。“嫩绿柔香远更农,春来无处不茸茸。”野菜在春天的舞台上轮番登场亮相,给乡村的餐桌带来了新鲜独特的清香和春的气息。那清新的涩涩的香甜味儿吃出了多少山里人的春天。物资丰裕的当下,各种菜品不分季节,却吃不出别样的季节念想。春来野菜鲜,你也来山里挖野菜呗!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宝鸡市总工会  地址:陕西省宝鸡市行政中心8号楼
  • 邮政编码:721004  电话:0917-3261761  E-mail:szxjb1744@163.com
  • 陕公网安备 61030302000010号  宝公网安备 61030300033号  陕ICP备15014781号
  •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宝鸡市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关闭

宝鸡工会微信公众号